close


桃園市10日有多所大學舉行畢業典禮,各自展現特色,市長鄭文燦更馬不停蹄獻上祝福。其中,開南大學應華系烤肉食材 桃園麻辣火鍋 恆春碩士生呂理組,教職退休後投入台語研究近30年,80歲高齡的他,靠「一指神功」敲打完成逾200頁論文,以94高分畢業,獲頒終身學習楷模;中原大學則將會場打造成機場航廈,今年通車的機場捷運也搬進校園,鄭文燦10日配合打扮成機長,帶領著學生一起向未來啟航。

中秋伴手禮種類

中原變身機場航廈呂理組2年前考上碩士班,有感於台語「有音無字」,師大畢業後在多所學校教自然科學,1989年退休赴紐西蘭3年,參加台僑協會會刊,熱衷台語寫作,回台後創桃園台語文化學會,在社區大學、長青學苑重拾教鞭。

呂理組說,在教授林政華鼓勵下報考應華系,投身台語文研究,每天都很開心,他說台語文字亂,近30%都是借音書寫,但他認為有音就有字,跟漢字年菜宅配 台南沒兩樣,只是發音不同而已,根本就不需「借音」。他舉例說,教育部閩南語辭典編委會以「票決」決定用字,像是台語的「忽然」一面倒地同意取諧音寫成「雄雄」,但他認為應該用「匆匆」,質疑「到底是要救台語和是滅台語?」他以分析、比對、統計、歸納找出台語文書寫的「妥當字詞」取代「借音字詞」,完成近4萬字的碩士論文「漢字台語文白異讀間聲韻調轉移規則研究」,獲口試委員一致認可給予平均94分高分,盛讚:「別人的博士論文也不過如此!」他更以還有意攻讀博士,勉勵年輕後進。鄭文燦趕場跑畢典中原大學將會場打造成機場航廈,機場捷運也搬進校園,鄭文燦致詞時也打扮成機長,帶領著學生向未來啟航。校方說,此次畢業典禮,學生有如出國搭機,進入航廈大廳、穿越航班時刻表、經由登機門踏入會場,而典禮程序冊也仿「護照」造型及紀念機票,讓學生有永生難忘。元智大學主題為「還原」,希望畢業生能回到最純真的自己,並演唱自創曲〈元夢〉,MV拍攝匠心獨運,讓不少學生邊看邊落淚。鄭文燦先後出席多所學校畢業典禮,盛讚龍華科技大學已成科大中的亮點,更是求職網站調查企業愛用畢業生前三名。他並稱讚銘傳早政府一步推動大學國際化及新南向政策,如今已成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中外籍學生來台就讀首選,外籍生超過千人。(中國時報)

台灣各地名產小吃




AFCF586AA573913A
arrow
arrow

    楊晴菱名仵捏盞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